烟岚云岫

一个很随便的人

大致就是原著香炉番外的衍生同人




    姑苏到云梦的距离并不算远,魏无羡跟着江枫眠当日从云深不知处离开,次日清晨便到了莲花坞。在姑苏蓝氏憋了许久,魏无羡一下船便四处浪去了。这里墙上刻个字,那里树上摸个枣,玩的不亦乐乎。他就去了姑苏几个月,莲花坞附近一棵原先不过一个半他那么高的小树愣是窜到了两三层楼那么高。魏无羡三两下爬到了顶,这才想起这树似乎是他和江澄离开莲花坞那天他被附近哪户人家新养的恶犬追赶时慌不择路拼命抱住的那棵,那天江澄像往常一样替他赶走了狗,像往常一样站在树下嘲笑他是见狗怂,可如今呢?自己算是“脱离苦海”了,江澄还在云深不知处继续憋屈着。

    魏无羡扒拉在树顶望着初升太阳附近的朝阳,一边遗憾江澄没有一起回来,手一滑,竟是不小心从树上栽了下去!

    哎,我都多久没摔过了,这才刚回来,怕不是把在姑苏积累的怨气都带了回来。

    魏无羡当然不怕摔,他在空中护住了要害,就认命地等着着地。

    但是他预想中的疼痛并没有来临,他落进了一个发着淡淡檀香味的怀抱。

魏无羡愣愣地抬起头,看到了一张又好看又眼熟的脸。随即心中就搅起了一阵惊涛骇浪。

    真不是他魏婴大惊小怪,他真没想到会在这里看到蓝湛这张脸,更不曾见过蓝湛的脸变成了这样。

    他昨日才见过蓝湛的啊!?蓝湛怎么一日就长大了这么多?!如果说昨日他看见的蓝湛虽俊,却还有四五分少年的青涩气息,可眼前这个蓝湛,却俨然是个大人的模样!

魏无羡试探性地喊了一声,

“蓝、蓝湛???”

“嗯。”

把他横抱在怀里的人轻轻应了一声,面容语气都是十二分的温柔,魏无羡无端打了个冷战。 

    说来魏无羡此时也有十五六岁了,虽还没长开,却也是少年人正生长的时候,身量不算矮,体重不算轻,这人接住他的时候却是晃都不带晃的,可见其臂力惊人。

    魏无羡觉得这么任他抱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强压住心下的惊恐,跟他搭话,

“诶你既然是蓝湛,那你怎么...一夜之间长这么大,额,不对,你先放我下来!”

“嗯。”

    蓝忘机应是应了,却半天没动静,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魏无羡,仿佛要将他盯出个洞来。魏无羡被他看得头皮发麻,所幸在魏无羡快要忍不住挣扎的时候,蓝忘机还是把他放了下来。

    双脚接触到了许久不曾碰过的地面,魏无羡顿时觉得自己有了底气,他抬头看了看蓝忘机,说“你...这么变成这样...哎算了,也不关我的事。你怎么到莲花坞来了?之前我那样求你你都不来,现在居然偷偷来了,蓝二公子,没想到你是个这么别扭的人。”

    心一定了下来,魏无羡就忍不住开口撩他,然而事实证明蓝忘机今天真的有些奇怪,非但不骂他无聊,居然还一副很开心的样子,唇角微微勾起,目光更是柔和得仿佛能滴出水来。魏无羡头次看见这样的蓝湛,内心中除了方才就有的骇意,还平添了一阵酥麻的感觉,让他觉得心里痒痒的,想伸手去挠却又挠不到。

    不过虽然蓝忘机的变化巨大,却还是一如既往的闷,也就是看他还这么闷,魏无羡才勉强相信他还是蓝忘机,而不是被人夺舍了。

    就算是夺舍,也不会对肉体产生影响啊。

    “呃...既然你来了,要不要去莲花坞坐坐?看在你方才救我的份上,把师姐煮的莲藕排骨汤分你一碗,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如何?”

    魏无羡一直也就不讨厌蓝湛这个人,不然也不会时常撩他玩,既然蓝湛这样,应该对他也不算讨厌才是。

     可是蓝忘机只是摇了摇头,道一声“不必”就转头走了。

    不必什么?不去坐坐,不喝汤,还是不做朋友?亦或者,都不必?

    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的背影,转念一想,蓝湛果然还是讨厌他,兴许救他只是出自名门正派的涵养,会来这里大概是完成什么任务,再者说,他家藏书阁谱子那么多,作用那么杂,天晓得有没有能让人一夜之间成人的。

    魏无羡自己给自己解释完了,也转头回莲花坞。没什么可留恋的,自然是不会回头看的,所以他当然也不知道,在他转身走的时候蓝忘机就回过头来了,站在原地看着他,直到再也找不到他也不肯离去。只是抬头看着方才魏无羡摔下来的那棵树,静静地站在那,也不知想些什么。周边的人都没关注这个惊为天人的男子,只匆匆为自己家的生计奔波忙碌着。

    魏无羡前脚刚踏进前厅,一阵浓郁的香味就迎了上来。魏无羡登时跑了起来,兴奋地冲到厨房,大声喊道

    “师姐!我也要喝汤!”

    不出所料,手执蒲扇候在灶台旁伺候着灶上那锅汤的人正是江厌离。江厌离听见了他的声音,脸上的欣喜都快溢出来了,

    “羡羡你回来了!在外面等着,汤马上就好了。”

    魏无羡便蹦跶着回前厅了。

    “好得很!真是好得很!”

     “三娘子!”

     饭桌上,江枫眠简短的跟虞夫人和江厌离交代了一下魏无羡回来的来龙去脉,以及那桩被这一架打散了的婚事的事,虞夫人气极反笑,江枫眠在她让这餐饭吃不下去前急忙制止了她。虞夫人当然不会这么罢休,她重重砸下碗,丢了句“你就多护着他吧!”就拂袖而去,江枫眠黑了黑脸,还是让魏婴和江厌离继续吃饭。

     魏婴哪里还吃的下去,这也是他头回听说解除婚约的事儿。他几乎要把脸埋进了碗里,一边往嘴里扒拉他思恋已久此刻却同蜡一般的饭菜,一边偷偷从碗沿窥探江厌离的表情。可是江厌离方才只是静静地听,现在也只是静静地吃,完全让人看不出她是难过还是松了口气。

    魏无羡回云梦的第一餐饭就这么在煎熬中度过了。饭后,他偷偷摸摸地扒到厨房门边上,看着江厌离洗碗,江厌离发现他了以后,笑容就又回到了她的脸上。

    魏无羡暗暗地松了口气,还是低着头,小声地道了歉。

    江厌离在旁边的毛巾上擦净了手,轻轻揉了揉魏无羡的头顶。温声道:

“好啦,这个不怪你,金公子他...本就看不上我...”

“那是他眼瞎!将来我帮师姐找,一定会找到世界上最好的人!就让金子轩那个花孔雀哭去吧!”

    见江厌离并没有不高兴的样子,魏无羡立刻抱怨起了金子轩,江厌离看着他,没说什么,只是一如既往温和的笑,而魏无羡此刻也读不懂江厌离笑容中的情感,只当她是同以往一样,不作它想,和江厌离聊了几句,帮忙洗了几个碗,就跑回他和江澄的房间继续闹腾去了。

    他在江澄的床板上画了几个新的小人,一边想象着江澄看到的时候会是什么表情,一边乐的打了几个滚。滚了没几下,他瘫在地上,忽然不知道该玩些什么好。师弟们此刻应该已经操练结束,不多时就会听说大师兄回来了然后一个个跑过来瞎嚷嚷,但是明明才过了三个月没见到他们,魏无羡却有种相当怀念的感觉,怀念之下隐隐还有些不知所谓的恐惧。

他心想:“一会儿那群猴子来了肯定要闹腾很久,不如我先自己到处看看。”

    边想着,他就爬上了房顶。

    云梦江氏的宅邸并不算高,但也算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型建筑了。魏无羡挑了一处风景好的地儿坐下,又遗憾了一下自己怎么就没带几坛天子笑回来,一边眺望起这他从小看到大的风景。

    忽然他发现了一个人,站在一棵大树不远处的地方,傻愣愣地看着,树顶。一身白衣纤尘不染,静立在人来人往的路旁,显得很是突兀。

    那人似乎是发现了投向他的目光,转身回望了过来,远远地跟魏无羡对上了视线。

    魏无羡忽然觉得有股暖流溢满了全身,便舒服地眯上了眼。再睁眼,看到蓝忘机的脸出现在离他极近的地方,还是那成人的模样,还是那十二分的温柔,然而魏无羡这次并没有感到惊悚,而是自然地把头往蓝忘机的脖颈处蹭。

   为什么?

   这还用废话,醒了呗!

   魏无羡笑道:“前两次是二哥哥入梦更深,不想这次就轮到我了。二哥哥在梦里也这么正人君子,真是让人遗憾哪。”

  “胡闹。”

    蓝忘机嘴上责备着魏无羡,语气却平和如话家常,双手早已附上魏无羡的脊背,轻轻抚摸起来。

    “蓝湛,今天是鬼节。”

   “嗯。”

   “我想去给师姐烧纸钱。”

   “嗯。”

    “你说,我顺便给金子轩也烧一点怎么样?”

   “好。”

     “怎么这次不嗯啦?”

     “嗯。”

       魏无羡乐了,又往蓝忘机怀里钻了钻。

    “师姐,羡羡想你了。”

      魏无羡俯首,虔诚地冲着火堆拜了拜。

    “江澄金凌现在都挺好,哦,他们应该经常祭拜,应该也不用我说......”

      魏无羡再拜了一拜,伸手去拿黄纸打算再加一点烧,蓝忘机先他一步帮他拿了。

   “我也挺好的,我现在和蓝忘机在一起,他特别好。”

    “不知道你和金子轩在那边好不好,那十三年我都没碰见过你们......”

    一阵风拂过,没烧尽的黄纸被吹得到处都是,一时间云深不知处的后山上乌烟瘴气的。魏无羡和蓝忘机尽力拢起来了一些,又只能眼看着它们再次被吹散。魏无羡擦了擦额上的汗,回头看到蓝忘机仍在低着头专注地烧着纸,不让火熄灭,鼻尖还沾了些灰烬。魏无羡笑着把人搂了过来,伸手擦掉了灰,吧唧一下在他脸上亲了一口,满意的眯起了眼。然后他似乎想到了什么,眼珠子转了转,笑嘻嘻地道:

“蓝湛蓝湛,你说我们给他们烧纸钱,他们收不收得到啊?”

蓝忘机是个实诚人,似乎是深思熟虑后,才幽幽地说了句“不知”。

   “我觉得应该收不到,毕竟二哥哥你那么喜欢我,总得烧点纸钱给我过吧?”

   “.......”

      魏无羡大惊道,“不是吧?含光君,你真的没给我烧过纸钱?”

    “......没有。”

     魏无羡捂心口道,“难怪我收不到纸钱,原来你都没给我烧,我的心好痛呀,二哥哥你快给我揉揉。”

    蓝忘机轻轻笑了,当真伸手去给他揉,魏无羡一看他笑,脑子就跟变成了棉花似的,回过神来,他已经在蓝忘机怀里,抱着他的脖子亲了好一会了。

    

     他不知道,当然也已经不用知道了。

    蓝忘机不给他烧纸钱,怕他在那边过得太好就真的不回来了。

    好在他回来了。

评论(8)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