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岚云岫

一个很随便的人

悔生(7)

对不起鸽了这么久,其实并不是卡文啥的,单纯就是懒癌发作了。

魏无羡虽然在山上漂了很久,可是他在拥有实体后对自己的状况不太了解,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活人。一些不太和谐的迹象都被他无意识略过了。




云深不知处内饮食起居均有专人照顾,魏婴本来意识朦胧地游荡在山林,被蓝忘机捡回去后又在云深呆了一年多,从不需要随身携带财物,是以他好不容易偷溜下山,为自己重获自由欢呼雀跃没多久,就想起自己身无分文,只能流浪为生,不由得怅然若失。

他一身姑苏蓝氏校服,即使一身技艺,也万不可卖艺为生。他自己丢了脸不要紧,决不能给蓝忘机丢脸。好在他在外游荡了大半天都不带饿的,晚上也不愁,半夜偷偷往哪家草垛一躺,一觉睡到天亮没问题。

他打定主意,脱下了身上一身蓝氏校服,除下抹额。从今以后,他和姑苏蓝氏就再也没有关联了,也再不能在冬天时挤进蓝忘机的被窝里了。虽然不舍,但他一想到自己从今以后就要独走江湖,等将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士,就有机会和蓝忘机并肩同游了。

魏无羡构想着美好前景,琢磨着在哪销毁了这套校服,可他挑挑拣拣找了一堆柴火生起了火,举着那内里雪白的校服,却总也舍不得投进去。

(就当留个念想了,以后也可以用来装东西)

他正要离开,一名被烟吸引来的老妇一看他生的这对火,忙叫道:“哎呀你个小公子这是在干什么!快灭了灭了!”魏无羡一听,忙把火扑了,双手绞着校服藏在身后,生怕自己会被扭送回云深不知处,给蓝忘机丢脸。

好在老妇只在意一旁自家的鸡笼烧没烧着,确认了家里东西都完好无损才长舒了一口气,回头问道:“小公子,这么晚了你怎么一个人在外面生火,你不回家吗?”

魏婴想要偷偷溜了,又觉得做错了事不管就跑路很不对,捂紧了身后的校服,轻声道:“我……我是从一座很远很远的山来的,我师父……让我下山历练。”

老妇也不太懂这些修仙世家的事,只知姑苏有一户大世家,以为魏婴来自别处类似的世家,却不知这“很远很远”是他自己加上的。心道这还是个半大孩子,他师父怎么狠得下心,心中不忍,拿出了个馒头给他。魏婴道过谢,便捧着那个馒头上路了。

他走着走着,看着手中那个白白嫩嫩的馒头,忽然就想起了当初蓝忘机给他的那个馒头,像是腿里灌了铅,他越走越慢,到最后根本寸步难行。

回去吗?

如果回去,蓝家人看在蓝忘机的面子上一定不会怎么罚他,他除了刚去兰室听学的第一天被蓝启仁罚抄,就再也没有被惩罚过,这次一定也不会。

不,没准,蓝家人根本就没发现少了他这个人,现在这个时间,蓝家人一定都睡了,只要他趁天黑回去,不叫守夜的弟子碰上,就会谁也不知道他曾下山这件事。

回去吗?

没等魏无羡做好决定,忽然听见一个耳熟的声音,顿时浑身血液都冲上了脑门。

一个和煦的少年音从他刚呆过的屋宅门口传来:

“您好,请问您有没有见到一个一身白衣的小……小少年?”

魏婴在第一个音出来前就逃离他方才呆的地方了,万万没想到,一向守时的蓝愿会跑出来找他。更让他震惊的是,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隐蔽的墙角躲起来偷偷看村落里攒动的人影,却发现自己想的还是太过单纯。

居然来了不止一个!

他掏出自己摸来的那块通行玉牌左看右看,可怎么看也看不出这是什么稀世珍品。哪怕他真的不小心弄丢了这块玉牌给旁人捡了去,就蓝家那森严的戒备,也绝不会有什么危险。

难不成他们防他魏婴已经防到这种程度了?!

魏无羡见蓝家修士有朝这边来的趋势,趁着没人注意,呲溜一下溜进一座桥下。他虽是第一次游泳,可他仿佛天生就该在水里生活一般,水性极佳,入水即无声,只带出轻浅的一丝涟漪,而这在昏暗的月光下根本不会引人注意。

蓝家修士们在村子里找不到人,便过了桥到这边来找。他们渡桥时,魏婴贴在桥墩旁,屏住呼吸。桥上之人说话的声音通过石桥传到桥下,被水与石料不断回荡,震得魏婴头皮发麻。

他听到蓝景仪充满担心的声音:“不知阿隐是去了哪里,他一个人,要是遇到了什么怪人邪祟该怎么办,他才这么小。”心道,好兄弟也忒瞧不起我,等我日后出人头地了罩你。一旁蓝愿开口,也是很担心:“此处与彩衣镇碧水湖相连,碧水湖虽已抽干,河床还未曝晒完全,难保他靠得近了不会引起水行渊躁动。先生这该怎么办啊?”

魏婴听到先生两字,吓得忙缩进水里。

居然连蓝启仁都来了!他不过是个不被重视、连门生都算不上的异类,除了蓝忘机,蓝家就再没有人真心重视他,就连蓝愿也只是因是蓝忘机一手带大,故将他视作弟弟待他好而已。然而没有最震惊,只有更震惊,蓝启仁哼了一声便不再说话,倒是一个温润的嗓音开了口:“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快点找到他,若是忘机得知此事,唉……希望他别跑太远吧。”

蓝曦臣!?

魏婴到此时已经是满心的懊悔,连蓝忘机的哥哥和叔父都来了,估计蓝家都没留多少人守在山门了,他是真没想到自己不过是私跑下山,竟会把蓝家搅得如此鸡犬不宁。就在他纠结自己该不该出去自首时,一双干枯如鸡爪的手覆上了他的脸颊。

下一刻,他整个人都被拉进了水里。

评论(6)

热度(76)